南苑七土

浅谈萧景琰——大智若愚


今日的语文课上,老师评讲试卷,试题中有一篇文本,讲的是有关道家思想中的“大巧若拙”。
老师给我们就此扩展了几个词,其中一个,便是——大智若愚

可能我有些该死的多愁善感,在听了老师的讲解后,莫名地有些感触,忍不住便想说一说。

在说到大智若愚时,老师的解释大概是这样的:
在如今日渐功利化的时代,有许多这样的“智者”,他们追求着利益与物欲,他们精心而聪明地计算着得失,想尽一切办法实现利益最大化,以满足自身无止尽的欲望。

为了生存,无可厚非。但是,当越来越多这样的“智者”出现,追求功利成了一种理所应当时,那些逆风而行,追求内心精神的坚守之人,就显得那样的不可理喻,就成了人们口中的“愚”。

那么,到底谁才是真正的愚呢?

我们不得而知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我不由就联想到了景琰——被众多人诟病的“愚者”。

无论是原著还是影剧的评论中,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。

【靖王怎么这么蠢,一点都不知变通】
【真是蠢到家了,妄费别人心血】
【居然为救一个副将拋去翻案的目的吗?对得起亡灵吗?】

……

诸如此类的话可说不占少数。
我不知说出这些话的人出于怎样的目的,怎样的思考,当然,也不奢望能够改变他们的思想。
毕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,当一件事情被越来越多的人信奉时,它就算是错的,也是对的;而同样的,当一件事情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拋弃,它就算是对的,也成了错的。

而景琰,他始终固执地不变他所不能变的精神,固执地保留着被人们或渐渐抛弃,或已经拋弃的,对是非黑白的判断,对正道情义的坚守。
正因为这样的人越来越少,所以,对于新时代的“智者”们而言,萧景琰的行为就变得如此的愚不可及,如此的不符合“智者”正确的价值判断与选择。

然而如果琅琊榜少了萧景琰,会变成什么样呢?
或许,这个故事便消失了。

当萧景琰也变得“聪慧”,在面对卫峥被捉时,不再坚持,而是如许多人希望的那样听从劝阻,说一句。
【夺嫡之路本就难免会有牺牲,卫峥终究是一个副将,不可因他误了大事】
那么此时,琅琊榜中还有温度可存吗?

幸好,真正为麒麟才子所选中的萧景琰绝不会说出这样的凉薄之语。

十三年的隐忍,他在黑暗中倍受“失去”的断骨切筋之痛,却从未被黑暗吞噬。
他是一个过于理想化的人格,又或许曾也是每个人心中憧憬过的人格。
如今却已被太多的人遗忘。

横眉冷对千夫指,俯首甘为孺子牛
——这或许会是萧景琰的真实写照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有感而发,略陈陋见。一家之言,万莫较真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最后,感谢可爱的王可爱先生,为萧景琰这个角色赋予的爱与灵魂。

评论(1)

热度(16)